xiaodushui

好姻缘(下)

占鬼卦

好姻缘(上)


张副官被齐铁嘴打发出了小香堂,憋着一肚子气,正想着这次要怎么耍赖糊弄过去,就看见八爷家的小满送了一个媒婆出去,还跟人家鞠躬作揖的。他这一看就更气了,心想:

“这八爷不但要给我说亲,自己也要说亲!怎么能这样!”

他叫住小满,不高兴的问:

“这是干什么呢?你们八爷急着找媳妇?”

小满听他这么问,嗨的一声就跟他诉起了苦:

“这哪是我们八爷要找媳妇,这是贝勒爷要找媳妇呢!让我们八爷跟着穷操心,自己还是个光棍呢!”

“贝勒爷?”

“是啊!前几天我们八爷不是去找贝勒爷要章子么?随口就夸了一句他双目含情,要走桃花运,结果没想到贝勒爷当真了,现在就想带个南方媳妇回去。你看,多倒霉!”

小副官听他一说,原来还有这么回事,眉头一皱,计上心来,就拍了拍小满的肩膀,笑着说:

“原来就这点事啊,你不用管了,我去找贝勒爷说,别让八爷跟着瞎操心了。”

小满知道张副官做事一向最是妥帖,听他这么一说,千恩万谢,丢开也不再提了。

 

贝勒爷正坐在会心斋里等媳妇,就听见通报说佛爷家的副官来求见,他不知道佛爷这会找他有什么事情,忙把人请进来,寒暄已毕,副官就说起了自己的来意:

“听说贝勒爷想在长沙娶一房媳妇?”

贝勒爷倒是楞了,忙问:

“怎么,这事连佛爷都知道了?”

“是啊,我们八爷给贝勒爷寻了一头好亲事,佛爷要亲自保媒的。”

“哦?”贝勒爷一听有他最喜欢的佛爷保媒,心里乐的都开花了,忙问:

“是什么人,请得动佛爷保媒?”

“八爷的妹妹!”

“妹妹?”贝勒爷想了想,他本来就是听八爷那么一说,忽然来了灵感,他一向最嫌弃蒙古婆娘粗野,想着既然有桃花运,不如就在南方讨个媳妇,又温柔又体贴。没承想八爷这么大方,直接送了妹妹过来,一下就和九门结了个亲,况且八爷长得挺俏,脾气又好,妹妹一定也不错。于是一拱手道:

“哎呀,八爷的妹妹,还是佛爷保媒,那我还有什么不愿意的!”

“既然这样,八爷说了,他叔叔下个月初六就到长沙,贝勒爷只管带上庚帖,去见岳父就是!”

 

下月初六说到就到,齐铁嘴一大早就派人去车站接他堂叔,又怕副官忘了大事,让小满亲自去佛爷府上请副官过来。等他堂叔都进了大门了,小满还没有回来,他先把堂叔让进去喝茶,又问了一下家中各人安好,这才谈起这门亲事。他堂叔开口道:

“大侄子啊,你上次说那副官,我觉得……”

话还没说完,外面就嚷嚷起来,齐铁嘴还以为副官来了,赶紧冲他堂叔摆摆手,站起身来出去迎接。谁知道出门就看见贝勒爷带着一群侍女,排场很大吹吹打打的就进来了,看见他拉着手就叫:

“齐八爷……不!大舅哥!我老岳父已经到了么?”

“什么……”齐铁嘴还没有反应过来,他堂叔也跟在后面出来了,看见大侄子正和一个前清贵族打扮的年轻人寒暄,不知道这是什么人,正打算回屋避避,就被贝勒爷一把拉住,上下打量一番,做一个揖问:

“这位,莫非就是我老岳父了?”

堂叔一听,有些纳闷,口口声声叫老岳父,难道说的是这小子?之前不是明明说是个副官么?怎么又变成个大辫子了?就转头问齐铁嘴:

“大侄子啊?这就是你说的姑爷?”

贝勒爷一听,这就是正主了,马上一挽他胳膊道:

“嗨!就是在下了!走,岳父大人,这外面冷,我们进去仔细说!”

堂叔被他架着进了屋,齐铁嘴急的直跺脚,也不知道是哪个王八蛋捣这大乱,这嫁个妹妹还带抢的!他正急着,就看见小满满头大汗的跑回来,忙问:

“副官呢?找着了没有?”

小满气喘吁吁的摆摆手,说:

“没有,没有,我问了半天,都说没看见副官,最后他家站岗的跟我说,副官一大早就骑马出城去了,像是给佛爷办事,今天都不知道回不回来!”

“什么?这个人!我都说了让他提前请假了,怎么这么不靠谱呢!”

他此时一点办法没有,只得转身也进了房间。那边贝勒爷早把自己家门都报了一遍,又问起了堂叔家的生意,原来这堂叔是做瓷器生意的,贝勒爷爱显摆,要拿瓷器充门面,于这一道,就十分的精通,两人越说越高兴,把齐铁嘴甩在一边,连句话都插不上。齐家堂叔本来对副官这事就不太情愿,这次一来,看到换了个清闲的贝勒,真是又安全又体面,想着是自家大侄子又改了主意,也不在意,聊了半天,对这个女婿那是十分中意。那边贝勒爷口中谦虚几句,就从袖中掏出庚帖,堂叔赶紧接了,又奉上小女的,这事就算是定了。

堂叔又把两份庚帖给了齐铁嘴,说:

“大侄子啊,这事还得麻烦麻烦你,给合个八字。”

齐铁嘴心里不忿,想着,你两位连帖子都换了,还有什么说的?总没有再拆散的道理,只得装模作样掐算了一番,说了几个“大吉大吉”,众人俱各欢喜。

 

既然婚事已经定下,贝勒爷回去就准备了起来,要在长沙先办了喜事,再带着媳妇回东北。九门里又热闹起来。只是张大佛爷得了请他保媒的帖子,有些纳闷:

“老八什么时候又有个妹妹了?”

不过这是喜事,也没有回绝的道理,顺顺当当的应承下来,就等着吉日一到,便办酒席。


齐铁嘴之前是满街的找副官,这事一定,他又连见都不敢见他了,生怕他委屈着脸问自己:

“八爷,说好的妹妹呢?”

副官好多天见不到八爷,心里想的紧,到了晚上,提了一壶好酒,就去了八爷的小香堂,在前门让人通报一声,转身就堵着后门。果然过了一会,看见八爷鬼鬼祟祟的走了出来,一头差点撞他怀里。小副官冲他一笑,就像一只小狐狸。

“八爷,你这是去哪啊?”

“我……我去给人看风水。”

“这三更半夜的?八爷,我心里难受,你陪我喝酒吧!”

副官装出可怜兮兮的样子,齐铁嘴看着他这样,也有些心疼,只得把他请到了内室,收拾了桌子,又弄了两个小菜,两个人相对着喝酒,一句话也不说,安静的有些可怕。小副官放下酒杯,刚叫了一声:

“八爷……”

齐铁嘴就心虚的跳起来叫:

“不关我的事!谁叫你那天跑的影子都没有!”

副官低下头,委屈的说:

“真的是佛爷让我去办事嘛,你也知道,佛爷的事,从来都耽误不得的。”

“哎!”齐铁嘴叹了一口气,坐下说:

“佛爷也真是的,整天拿咱们两个当不要钱的长工,这婚姻大事也是能耽误的?”

“那……现在怎么办嘛,八爷的妹妹都嫁给别人了。”

副官说着站起身来,把桌子上的酒杯碗碟往旁边一拨,酒哗啦泼了一桌子,装小菜的碟子掉在地上,摔得粉碎。齐铁嘴一看,又忙站起来说:

“祖宗,你生什么气啊……”

话没说完就被副官一把按到桌子上,压着两只手,欺身上去吻个不停,开始他还哎呦哎呦了两声,后来被副官死死亲在嘴上,才慢慢安静了下来。两人唇舌交缠,吻得好不投入,齐铁嘴只觉得小副官舌头上都是酒香,醉人的不行,整个人都昏昏沉沉起来,气都要喘不上来了。过了一会,副官才终于离开了他的嘴唇,又在他脖颈上啃来啃去,齐铁嘴喘着气小声说:

“真的不怪我啊,这次是有人陷害我……”

副官听他这么说,抬起头,盯着他的眼睛,笑着说:

“那八爷你还有妹妹么?”

“没了!哪有那么多妹妹!”

“真的一个都没了?”

“没了没了!骗你干什么?十卷族谱里一个合适的都没了!”

小副官这才放心的扯开他扣子,凑在他耳朵旁边又咬又舔,压低声音撒着娇问:

“那你说到底怎么办嘛,八爷,你得赔我的好姻缘。”

齐铁嘴被他弄得腰都软了,哼哼唧唧的说:

“我真的没妹妹了,怎么赔呀,祖宗,你别折腾我了!”

“没有了?那八爷——拿你自己赔吧!”

副官抬起身子,仔细摸了摸齐铁嘴的脸,认真的说:

“一辈子!”

 


评论(18)

热度(30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