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iaodushui

巫道(二十)

原来张启山到了大熊山,只打听出来半截李家的福叔一伙人是几天前刚离开梅子峒的,之后便再也没有人知道这些人的行踪了。张启山又派人到山里散居的猎户家里到处去找,也都没有结果,他正急的不行,忽然听见山里远远的似乎传来一阵奇怪的轰鸣,几个梅子峒的老人听见声音,都从家里跑出来对着山里跪拜起来。张启山觉得奇怪便去询问,几个老人都说这声响是招魂寨古道开了,二十多年前也有过一次,那次之后招魂寨死了很多人,往后就再也没人住了。

张启山觉得这其中必有蹊跷,打听了招魂寨的大概方位,就带着手下奔着寨子去了,到寨中一搜,只见了两具女尸,并无其他人。张家的亲兵又在山上的祭坛里发现福叔和半截李家两个伙计的尸体,死状与长沙城中的剖尸案相同,那作案的任家父子早已跑了,可齐铁嘴和副官也不见踪影。

张启山带着人顺着山道搜下去,发现寨子后面竟然是一大片薄雾弥漫的树林,他正拔腿要进,却被张家的人给拉住了。张家常下墓的几个老手这次都跟着他来,那奇门遁甲虽不精通,但也是平时常见的,都劝道:

“佛爷不可!这些树木的排布有讲究,似乎是合着一个十分复杂的阵法,八爷精于此道,进去没准还能出来,我们要是进去了,只怕要困死在里面,也救不了八爷!”

张启山想想也是这个道理,可是心中焦急又无法可解,总不能坐着干等,于是带着一伙人冒雨巡视,见哪棵树不顺眼,便让人砍了,想着这阵要是解不了,全拆了也能把老八救出来,看的张家众高手纷纷摇头。

正乱着,就看见远处山口里踉踉跄跄走出一个人,身上还背着一个,两个人早已被雨水浇透,那人又一下跌在地上喊着佛爷,张启山听见是副官声音,赶紧跑过去一看,不是副官和齐铁嘴是谁?只是两人此时都有些不好,脸色苍白的昏在地上,张启山脑子里嗡的一声,就想起来前几天晚上的那个梦,他一伸手把齐铁嘴抱起来,看还有气,赶紧又用斗篷一卷,命人扶了副官,快马回了招魂寨。

寨子里已经被打扫出来一个房间,他把齐铁嘴安置好,叫来一个家中通医理的亲兵来看齐铁嘴是怎么回事,这山里没有大夫,此人虽然也不是什么医人的高手,但好歹比那些山野的巫医神汉强些。

亲兵把齐铁嘴翻来覆去看了几遍,才对张启山说:

“八爷好像没啥大事,他背上中了一箭,不过那弩弓可能是弓弦松了,没有力气,也没打到要害。”

张启山这才稍微放心,但也纳闷道:

“那为何他晕着不醒?”

亲兵想了半天,也想不出所以然,最后只能坑坑巴巴的猜测道:

“是……是不是几天没吃饭了?饿晕了?”

张启山听了马上让人生火做饭,又把齐铁嘴衣服解开,仔细看他身上还有没有别的伤,这一看不要紧,差点没把他气得蹦起来,只见齐铁嘴脖子胸口几个红印子,怎么看怎么像是有人用嘴嘬的。张启山忍不住一串骂人的话就出来了,这肥肉他叼在嘴边都没舍得吃,刚放出来几天就被狼惦记上了,谁他娘的如此胆大?他狠狠一拍桌子,把桌子上摆的油灯碟碗都震翻了,骂道:

“他妈的不是说还夹了个女人么?女人呢!”

张家的亲兵吓了一跳,纷纷答道这寨子里只有两具女尸,其他再也没有了。那两具女尸张启山已经见过了,一个中年妇女,一个都干了不知道多少年了,哪个能去嘬齐铁嘴的脖子,况且年龄也和半截李说的不符,他恨恨说:

“不是那两个,去给我找,挖地三尺也得把女人给我揪出来!”

正想再发脾气,就听人来报说张副官醒了。副官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事,只是前一晚高烧虽然退了,但是还没有好利索,又受了惊吓淋了点雨,急火攻心就晕了过去,这会儿醒了,拉着人问了八爷无事,才彻底放下心来。

张启山看见副官,只说了一句“没事了”就迫不及待的问起了苗人女子,副官虽然纳闷,还是把那晚在招魂寨发生的事情大概跟他说了一遍,张启山听了就更懵了,那女人说是老八的侄女,这侄女还能去亲叔叔,齐家是这个规矩么?

他站起来在副官床边上来回踱了几步,内心烦躁,不是女人干的,那还能有谁抱着老八亲成这样?任老爹?福叔?老妖婆?妈的,哪个都不像!他一抬头,就看见副官正抱着双膝,坐在床上呆呆的望着外面,忽然好想被天打雷劈一样,难道还能是副官!

张启山冷静了一下,轻轻的摇摇头,不会的!副官和老八他是知道的,不对付的很,整天见了面就是互相嘲讽打嘴仗,要不是他镇着都能打起来,况且副官才能有多大岁数,哪能就有了这种心思?可是他这念头一起,便有些压不住了。

 

他此时在齐铁嘴脖子上摸来摸去,把齐铁嘴弄的痒痒,把他手往边上一推,叫了一声:

“这能不痒么?痒死了!”

张启山这才住手,想着莫非这不是嘴嘬的,是什么蚊虫叮咬的?那也可能,反正蚊虫是不叮张日山的,也只能逮着老八咬了。于是点点头,从身上摸出来几片碎布和一张黄纸,扔在桌子上,跟齐铁嘴说:

“老八,来看看这些!”

齐铁嘴从床上下来,披了件衣服,坐下来把那些东西拿起来看。一张是写着张盐城大名和梅山水师齐的奉请帖子,剩下的似乎都是些年代久远的布帛,上面画着一些线,不知道是什么,文字也都是很少见的古苗文。他记得以前在金家地道大老爷布下的疑阵里,曾经拿下来过几个白纸人偶,上面的文字倒是和这个同出一系。

齐铁嘴把东西放下,看着张启山,张启山解释道:

“这张黄纸贴是从神仙墓那面岩画墙里找到的,这些碎布是我从哨子棺里掏出来的。”

齐铁嘴惊讶了一下,也很想见识一下哨子棺到底是如何开的,不过既然已经错过,那也不好让张启山再表演一遍,只能带着点惋惜对张启山说:

“这些我事情我已经大概明白了。”

于是把刚才那女孩子来找他,说的那件往事告诉了张启山。张启山从来也未听他爹说过和梅山教有什么关系,对于此事一点也不懂,只能把碎布用手推了几下,再问齐铁嘴:

“那些哨子棺全是被人摸过一遍的,这点东西剩在里面大概是没用,你说这会不会是神仙墓的地图?”

齐铁嘴点点头,他也是这么猜测的,神仙墓里的那具女尸穿着奇特,墓中器物也有异于中原,还养了一堆诡异的蛊虫。楚国一向崇信巫术,她很有可能就是当时一个苗人的大巫师,而招魂寨的大巫师大概和她出自同一个家族,所以才会世代留存着神仙墓的地图。

张启山站起来看着窗子外面,这场春雨已经渐渐停了,外面的山脉翠色如洗。他头也没有回,也不知道是对齐铁嘴说还是在自言自语:

“梅山教下古道去了……这件事究竟是怎么回事?我总觉得我爹不会干出这种自相残杀的事情,古道里面的东西一定不简单,这事我要弄清楚,看来也要去走上一趟。”

齐铁嘴听他这么说,赶紧站起来一拉他袖子,话还没说,张启山就一挥手道:

“老八,我知道你又要说大凶了,你不用劝我,这件事情我是一定要弄清楚的。”

齐铁嘴看他误会,忙说:

“不是的,我不是劝你,我是说,我和你一起去!你没听我刚才说么,我那侄女对你起了杀心,她手段花哨的很,你没有见识过,我怕她……我见了她还能再劝劝,况且这里面也牵扯上了我们齐家。”


评论(13)

热度(1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