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iaodushui

搬佛·巫道番外篇:半缘修道半缘君

老张吃肉,简单粗暴。


一、

这年冬天,齐铁嘴为了帮小满解灾厄,大手一挥就把要收的村租给免了,到了快过年的时节,他想着算算帐也该打发伙计过年了,却发现帐算不过来。他把账本一扔,摸着桌上的桃木剑,心里盘算着:今年现钱可有些紧了,再发卖东西也不知道还来不来得及。

他正在操心,忽然想起来什么,嘿嘿一笑,站起身径直出门,就找张启山去了。到了北正路的张府,门口站的卫兵见惯不怪,都冲他行了个礼,也不阻拦,接着站岗。齐铁嘴走到院子里,望着立在院子里的那座涂金的大佛,心里感叹——一转眼这么好几年就过去了,如今的张大佛爷是今非昔比,今天要求他的事情,他断然也没有再回绝的道理。

齐铁嘴笑着进了大门,和管家大叔玩笑几句,就去了张启山的办公室。张启山今天也没看文件,正盯着墙上挂的地图出神,齐铁嘴在身后轻轻叫了声“佛爷”,张启山闻声一回头,就看见他穿着藏青的夹棉长袍,里面又套了几件,整个人都鼓鼓囊囊的,看起来很暖和的样子。他本来已经盯着地图看了半个时辰,看的头都疼了,这会儿一看到齐铁嘴,就觉得心里又软又暖,嘴角一弯,笑着问他:

“老八,你前两天不是说要回家算账的么?这么快就回来了?”

齐铁嘴听他哪壶不开提哪壶,但是自己正有事求他,也只得拱着手讨好的笑笑,

“佛爷,这不是有事要和你说嘛!”

“哦?那你说来听听。”

张启山听他说有事,收了笑容,一脸严肃的看着他,还以为他有什么大事来找自己商量。齐铁嘴一看他这架势,倒是有些犹豫了,结结巴巴的这个那个了半天,才小心翼翼的说:

“佛爷,我跟您直说吧,我今年过年是真的手紧了,伙计都打发不回去了,您仔细想想,您那年搬佛的时候,是不是欠了我什么东西?那……那个……您看我这么多年都没找您讨过,您可不能忘了,况且您现在可不缺钱啊!”

张启山听他说出这个来,脸越来越黑,最后终于忍不住打断他道:

“老八,你今天这是来找我要帐了?现在国家有难,你也得做点贡献,我军饷还发不下来呢,你现在找我讨钱不合适。”

他怎么不记得自己当年买这宅子是问齐铁嘴拿了一箱子钞票,他装傻不还钱,不过诳着齐铁嘴在他家多住几天。这几年齐铁嘴想要什么,都是从他家的库房里直接拿了,论价钱,早已还了他十倍还多,只是他也不说,总觉得两个人就是互相欠的多了,才能把人拴在身边,这老八,怎么傻的什么都不懂!

齐铁嘴哪里知道他有这么幼稚的想法,听他这么说马上急了起来,叫道:

“佛爷你财大气粗,你尽管做贡献,可你不能绑着我做贡献啊!我小本生意,一家人还得过日子呢!”

张启山低头想了一会儿,伸手拉开了办公桌的抽屉,里面放着几块青铜板子,他把那几块东西取出来,小心放在桌子上,用手摩挲了一阵才问齐铁嘴:

“老八,你还记得这个么?”

齐铁嘴看到这东西就笑了,这他怎么不记得,在神仙墓里面找到的兆域图,他后来和张启山挤在一起研究了好久,本来准备去发了这个大墓一鸣惊人的,结果张启山因为要坐稳九门的交椅,很是费了一番力气,倒把这个事情给耽搁了。

张启山抬头盯着齐铁嘴说:

“我也正发愁军饷的事情,正好,别人现在都忙着过年,我难得清闲,跟我走走去。”

齐铁嘴一听他又要下斗,想起来前几个月的一番凶险,现在还心有余悸,哪敢随便答应,马上耍赖道:

“哎呀佛爷,我忘了我今天已经答应九爷下棋了,哎那个明天也下,后天也下,一直下到过年都不得闲呐。”

张启山被他说得笑了起来,忍了半天才忍住,假装板起脸来训道:

“好,老八,你这次要是敢不去,我就没有一分钱还给你,你过年也不准来我家,出去喝西北风去!”

 

二、

大冬天的天实在是冷,本来这个时节,正该是齐铁嘴在家里把火炉烧的热热的,再烫好了小酒,备几个小菜,唱着小曲怡然自得的时候,结果莫名其妙就被张启山挟着千里迢迢来下什么狗屁倒灶的楚王墓,齐铁嘴缩着脖子,就好像还没睡醒的样子,往张启山身后一缩,说:

“哎佛爷,我算过了,这次我们有备而来,定然大胜而归,你们尽管出力,我看看就行。”

结果这次果然如他所说,张家的亲兵按照兆域图上画的方位,很快就发现了楚王墓的位置。刚下去的时候还小心翼翼,生怕这兆域图又是假的,再中了招,后来看到一路甚是平顺,也就把心放在了肚子里,只管照章办事,开棺、挑东西、搬运一气呵成,大早上下的墓,天还没黑一行人就出来了。

这个楚王墓地方很隐秘,附近都没有人家,后面就是一座低矮的山坡,远远的能看到坡上有座小庙,张副官在附近查看了一下地形,对张启山说:

“佛爷,这附近没有人烟,那个庙里不知道有没有人,我们不如上去歇歇,就算没有人,找到灶台也好做饭。”

张启山回头看了看,这一天下来也没有好好吃过东西,这会众人都饿的不行,齐铁嘴更是走在最后有气无力,看着怪可怜的,就点点头,吩咐大家都上山去。

到了那座小庙前面,只见匾额上写着“高唐”二字,原来是一座巫山神女庙。副官和几个亲兵推门进去叫了几声,没有人回答,又去厢房查看,只见里面锅碗瓢盆齐备,缸里还盛着米,看来是看庙的人下山过年去了。

他们出去回报了张启山,张启山脱了手套,对几个人说:

“就在这歇歇吧,做点热饭,吃了再走,到时候把钱留足就是了。”

张家的亲兵听到佛爷说要休息,累了一天,都欢天喜地,卸东西的卸东西,拾柴禾的拾柴禾,把个冷清清的小庙哄的热火朝天。张启山笑着扯住齐铁嘴,进庙里去看那神像,副官也递给齐铁嘴一块干粮,让他先垫垫。

三个人进了正堂,只见上面供着一尊彩像,正是那传说中“旦为朝云,暮为行雨”的巫山神女,湖北一带是楚国旧都,乡野村民对这些典故都熟悉,穿凿附会的也多,这些小庙,很多都是村子里众人筹钱盖的,平时派几个清闲妇女在这里看庙上供,晚上便回家了,路过的人腹中饥渴或是赶路辛苦,尽可以借住。

这个彩像塑的也不是很精美,只有眉目倒是画的活灵活现,也算耐看,神龛的边上还有一道门,走进去就是后厢,正中竟然放着一张雕花大床,上面铺着锦被,却不像是常有人睡的样子,床上还挂着粉红色的帐子。

张副官看到这床,纳闷的很,走上去用手拨了拨帐子,问齐铁嘴:

“八爷,你懂得多,你说这里面为什么放着一张床,还挂着粉帐子,和你家挂的差不多!”

齐铁嘴听了脸红了一下,也觉得粉帐子丢人,但还是装模作样的“呸”了一声,回道:

“去去去,你懂什么!我家那可是上好的花梨木大床,祖上传下来的,帐子也是!”

说完在那床四周查看了一下,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床,只得胡诌,

“这个嘛,巫山神女可是个风流神仙,你小子一定没有听说过楚襄王和巫山神女梦中相会,神女自荐枕席的故事吧,这东西放在这里倒是应景!”

张启山听他说到梦中,忽然想起来一件事情,心中一动,盯着齐铁嘴就看了起来。

那边张副官听说还有这事,倒是稀奇,又问:

“那这里是留给楚王和神女睡觉的?”

问完把齐铁嘴往床上一推,笑道:

“那八爷你也坐坐,没准回去就娶上媳妇了。”

张启山之前很是疑心过副官一段时间,总觉得他和齐铁嘴太过亲热,明里暗里也试探过几回,才知道他是真的没有和自己相争的意思,至于他心里又是怎么想的,那谁也管不住了,毕竟他张启山也不是个小气自私的人。只是这会儿看见他当着自己的面又是把齐铁嘴往床上推,又是说媳妇的,就觉得那些话刺耳的不行,心里一阵火起来了,喝了一声:

“安静!”

张副官被他吓了一跳,忙站直身子,有点紧张的看着他。张启山觉得自己好像也太凶了,敛了一下心神,又回头看了看那张大床,忽然笑了起来,对张副官说:

“日山啊,去跟外面说一下,咱们今晚住这了,明天再下山吧。”

副官看他一会儿怒一会儿笑的,也不知道是抽了什么风,问道:

“佛爷,这天还早着,我们吃完饭还来得及赶到城里过夜。”

“不必了,带着东西,城里太显眼,遮不过去,这里正好,就睡这儿,明早赶路。”

副官想了想好像也是这么个道理,就答应一声,正要出去,又被张启山叫住:

“把我们带来的地图搬进来摆上,我等会吃完饭要看。”

 

三、

吃肉点我!应该好像就是这样弄的?

 

四、

云收雨歇,两个人抱在一起喘了一会儿,齐铁嘴才坐起身来,看着塌在地上的床,脸红的不行,问张启山:

“佛爷,把人家床都弄塌了,这怎么办啊?”

张启山笑了出来,逗他说:

“不碍事,等会我们把木头拾拾,出去还能点上一堆篝火。”

齐铁嘴本来还没想那么多,听他这么一提,整个人都紧张起来了,暗自想着:这可怎么办!明天要是别人进来一看,问他八爷这床怎么塌了,他要怎么交代?睡塌了?摇塌了?以后自己都不用上张府的大门了!

他想了一会儿,自暴自弃的往床上一趴,把脸埋在被子里。张启山看他耳根红红的,可爱的紧,上去又一把揽住他。齐铁嘴抬起半边脸,对张启山说:

“佛爷,明天我自己骑驴先走了,你们慢慢搬东西。”

“不行!”

张启山想都没想斩钉截铁的答道。

“为什么不行?”

齐铁嘴问,他总觉得明天不管见到谁,都要丢人丢到姥姥家,还是自己先跑为妙。张启山盯着他的眼睛看了好久,才缓缓的说:

“我的穷奇说,他从第一眼看见你就爱上你了,从此以后,每天都要见你,一天不见,他就难受的不行。”



评论(29)

热度(2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