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iaodushui

搬佛(二十)

“哪里不对?”

齐铁嘴听他这么一说,不再吃东西了,把干粮往怀里一揣,也蹲在那小兄弟旁边,往椁室下面看去。那个孩子看他蹲下来,怕他看不清楚,站起身,也不拿家伙,徒手一拉就拆下了挡着视线的半块木板,给齐铁嘴指着那块地面,说:

“土色不对。”

齐铁嘴推着眼镜看了半天,也没有看出土色哪里不对,便从随身带的包里拿出一把造型奇特的锄头。那锄头的木柄和锄叶都很短,但是口部却比较宽大,这正是长沙的土夫子独创的道具,他们平时在城郊找墓,是从来不用洛阳铲的,这种锄头刃部十分锋利,容易插进地面,拔出来的时候就能带出泥土,有经验的盗墓贼只用手捻一捻、闻一闻,就能知道下面有没有墓。只是这门绝技看起来简单,却绝不是普通人可以轻易学会的,所以多有外行传说长沙土夫子不用洛阳铲看土,只用几把锄头在山上翻一翻,就能找到值钱的大墓——这实是误解,若没有十几年的童子功,那也只是瞎翻而已,长沙城中于此道最为精通的,当推吴老狗,这是他家传的手艺,他养着一群狗也是为了闻土。齐铁嘴当然没有这个功夫,他齐家其实并不经常单独下墓,只是九门之中就只有他家是精通五行八卦风水之道,再加上他家的族人在外云游的多,遇到奇事,便通过特殊的渠道互相传递,所以个个见多识广,九门中人要下凶险的大墓,往往找他家人来掌眼,齐铁嘴十几岁就整天看人找墓,这些手段虽未精通,但是也略涉猎过一二,比外行还是要强得多。

只见他拿着那把锄头,走到小兄弟说的那块地方,轻轻松松就把锄头插到地里,到了一定深度,往外一翻,果然带出了不少土,他将土拿在手里捏了捏,又放在鼻子下面闻了一下,露出了疑惑的表情。张启山的小兄弟没见过长沙土夫子的这套绝技,也觉得有点新鲜,走到他身边看他行事,齐铁嘴把那把土拿到他面前,招呼道:

“你也来看看。”

那小兄弟却不接土,只在他手中扫了一眼就说:

“回填的土。”

张启山在一边看他俩说的热闹,才想起来去问问怎么回事,刚走到椁室边,就听到齐铁嘴在叫他:

“张大少爷,这墓室下面,只怕是还有一个墓。”

“还有一个墓?”张启山听了倒是纳闷,问道:

“是不是造墓的时候压在别的墓上了?”

齐铁嘴和张启山的小兄弟一起摇了摇头,齐铁嘴回答他:

“不会的,要是压在上面的,两个墓就应该隔的很远,怎么也不会在墓底再回填土了”

“你的意思……这上面的,是个疑冢?”

三个人互相看了看,一时都没有说话。神仙墓从浮上水面开始就从没消停过,人人都想独吞,你争我斗,折在里面的人恐怕到现在四只手都数不过来了,如果这还仅仅只是一个疑冢,那下面这个刻意被隐藏起来的墓里,究竟还有什么玄机?

张启山从地上捡起来刚才拆椁室用过的铲子,扔了一把给他小兄弟,自己也攥了一把,说:

“先挖挖看,要是真的有墓,我们再商量。”

两个人二话不说就往下挖了起来,一铲一铲的挖的倒是还挺快,转眼就挖了两三米深,这时被挖松的沙土开始慢慢往下陷,果然又是几铲子,就露出了下面堆积的青石板。张启山留他小兄弟在下面清理碎石,自己从挖好的坑里跳出来,跟齐铁嘴说:

“下面果然是个墓,我得去看看。”

齐铁嘴听了一惊,赶紧一把抓住他的袖子,面色十分凝重的冲他摇了摇头,劝道:

“不行,这墓你真的不能下!”

张启山和齐铁嘴相处这么久,也慢慢摸到了他的脾气,这人若是咋咋呼呼、口若悬河,那叫的再响也是没事的,要是他安静下来、又认认真真的,那多半是出了大事。这会他看齐铁嘴的样子,半点也不像开玩笑,心里也有些动摇,但是想了想,还是对他说:

“这里面的东西不会简单,我不看看,还是放心不下。”

齐铁嘴看他不听劝,心里急的很,怕他出事,本来是拉着他的袖子,一下就改成紧紧握着他的胳膊。

“你听我说,事到如今我也不再瞒你了,你知道不知道我家老爷子当年下神仙墓,拿走的东西有多值钱?别说够我们全家吃两年了,照现在的花销二十年都吃得!你仔细想想,如果只是一个疑冢,墓主就放了这么多宝贝在里面,他打的是什么主意?”

他看张启山默默的站着不说话,只得接着道:

“这就是告诉盗墓的,身外之物他不在乎,尽管让你拿去,但是下面的东西,就不是我们能看的了!”

这点道理,张启山怎么会不懂,他拨开齐铁嘴紧紧抓着他的手,盯着他的眼睛说:

“富贵险中求,我现在不是坐享安逸的时候,就算真有什么不能看的,我也都要看看。”

齐铁嘴被他盯的又难受起来,刚别开视线,就听见张启山的小兄弟在下面喊:

“还下不下了?”

原来他早就清理完碎石,又拆了一块青石板,下面露出了一个黑漆漆的洞口。他急着下去,又听见张启山和齐铁嘴二人在上面叽叽歪歪,心里不耐烦的很,只得大声喊他家大少爷下墓。

张启山吩咐他说:

“你先下去。”又回头看着齐铁嘴说:

“你在上面等我一会,我去看看就上来。”

还没等张启山转身,齐铁嘴就又一把拉住了他,他以为齐铁嘴还要劝他别去,正想着跟他说点什么狠话气气他,就听见齐铁嘴冲他说:

“那你要非要去,我要跟你一道。”

张启山看见他这样,心里莫名其妙就感到一阵甜蜜,他就知道小算命舍不得他死在里面。他只觉得自己脸上的笑收都收不住,就这么笑着看了齐铁嘴好一会儿,才轻轻拍拍他后背说:

“你在上面等着,你今天受了一身伤,累的很,再下去,我还得分心保护你。”

“别说了。”齐铁嘴打掉了他抚在自己背上的手,气哼哼的说:

“你俩不是本事大么?怎么!连个我都保护不了?我今天就非跟着你不行,你就算要打上天庭,我都得死死看住你!省得你不懂规矩,坏了大事!”

张启山看他装出来的生气样子,觉得小算命的可爱的不行,心想以后要天天带着他,去哪都带着。他低下头,悄悄的笑了笑,轻声的说了个“好”,一把提起齐铁嘴的领子,冲着下面他家小兄弟喊:

“接好你八爷!”

就把齐铁嘴从挖好的洞口推了下去。


评论(14)

热度(10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